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初识安阳

文、摄影/张长水


图片1(4).jpg

每次路过安阳,都是来去匆匆,无缘相识。此因“全国首届郦道元山水文学大赛”颁奖在安阳举行的机缘我才有机会静下心来,亲近这座久负盛名的文化古城。

颁奖典礼的前一天,我从北京乘高铁抵达安阳,下午是报到时间,附近有古迹可访,索性先游历一番。

出大门向左不过十几分钟,一条小街横在了我俩面前,从熙熙攘攘的人流判断,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。眼前的这条街是古城中心,现已作步行商业街。不宽也不太长的街面上,一座钟楼将其分成南北两段,脚下的这段石板路和街道两旁的仿古店铺,还隐约看出旧时的影子。钟楼西侧,一条小巷向外延伸,东侧的古民居,还保留着旧式格局。若不是眼前来来往往的商客,我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,这么一座纤纤小城,竟为昔日辉煌的国都?与来时路过的新城相比,它显得那样弱小。

商业街的南端,是一处不大的十字路口,一株古槐兀自挺拔,矗立在西侧的马路中央,浓浓的墨绿色的枝叶,披上晚秋的落日余晖,给古城增添了一股神灵气象。在北方,古槐作为村庄图腾,家家崇拜,人人敬仰,有槐树的地方必有人居。我虽然说不出它的准确寿龄,但从围度推断,古槐至少也在六七百年以上。老城始建于后魏天兴元年,历经千载也未可知,它的存在,足以证明这里的人迹久远。

大槐树南侧的围墙不高,里边是一座古庙。走在马路上,隔墙能见到庙里的高塔。当地人说,此塔名叫“文峰塔”,建于隋代,是古城的地标性建筑。古庙坐北朝南,青砖灰瓦的门楼,上书“安阳天宁寺”。天宁寺?北京的二环路旁也有同名古寺,文峰塔的造型,也与家乡的许多古塔有相似之处。

此次来安阳,不仅开阔了眼界,也同时满足了许久以来我对安阳古城的期待。接下来的参观游览,处处展现出古都文化的厚重与不凡。


图片1(2).jpg


——殷墟,中国历史上被证实的第一个都城,它的发现和发掘,被评为20世纪中国“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”。殷墟内有大量的青铜器、石器、骨器、玉器等珍贵文物,其中最有名的,是重达875公斤的“司母戊大方鼎”,它是迄今为止,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铜器。

——中国文字博物馆,是国内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,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廷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。博物馆的整体造型,由字坊、主题馆、仓颉馆、科普馆等建筑组成,涉及甲骨文、金文、简牍和帛书、汉字发展史、少数民族文字、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。


图片1.jpg

——岳飞庙,又名精忠庙、宋岳忠武王庙。是后人为纪念民族英雄、南宋抗金名将岳飞,在汤阴城内建造的祠庙。“忠”“孝”二字,分列于街边大门两侧。大殿内的岳飞塑像与台阶下的奸臣跪像,形成强烈反差。庙群建筑古朴精湛,殿堂雄伟,亭廊秀丽,院内古柏参天,碑碣林立。

——羑里城遗址,为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、商周文化遗址,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国家监狱。当年,文王姬昌被纣王“画地为牢”,七年著成《周易》,“文王拘而演周易”写入了《史记》。景区内,碑刻、古柏遍及庙院。文王庙、吐儿冢、演易台等景物,再现了文王于此间的一段苦难经历。

三天时间虽然不能遍访安阳,却足以能感受到它的文化之重。古都文化的光辉灿烂,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我喜爱安阳,敬慕安阳,期待有机会再次拜访。